本院新闻

中国科学院院士郑兰荪教授为我校师生上示范观摩课

黄薇/文 方俊/摄 曹婧妤/通讯员 吴荷平/审核发布时间:2021-01-23浏览次数:640

1月20日,中国科学院院士郑兰荪教授应邀为我校师生上了主题为“物质结构与原子团簇”的教学示范观摩课。石油化工学院吴荷平书记、无机化学教研室老师与部分学生聆听了授课。

郑院士全程板书,授课内容包括化学键、晶体结构、原子团簇的特殊结构,纳米材料,深入浅出,化繁为简,给师生们讲解了有关物质结构的知识。

在介绍非分子物质层次、纳米材料的性质和杂化轨道时,郑老师运用形象比喻、引经据典和足球道具深入浅出地让原本晦涩难懂的知识点变得生动具体。

   本次教学示范观摩课,郑院士结合自身的相关科学研究工作,向师生们展现了奇妙的物质结构,提高了学生的听课兴趣和专业兴趣,拓宽了学生的学术视野。郑院士的公开课对教师的触动也很大,让大家认识到:教学和科研并不矛盾,在进行科学研究的同时,要做教学上的有心人,积累丰富的教学素材,找到两者的契合点。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