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8月23日学术报告---徐明华教授---南方科技大学

发布时间:2022-08-21浏览次数:983


报告题目:手性烯烃配体设计及不对称催化反应研究

报告人:徐明华教授,南方科技大学,国家杰青

报告时间:2022823日(周二)下午2:30

报告地点:测试楼B109会议室


报告摘要:

手性烯烃作为配体是近年来不对称研究领域的一个重要进展,结合课题组在过去数年的工作中对手性亚磺酰亚胺化学和手性双烯催化的研究积累,突破手性配体的传统设计理念,本报告将介绍我们设计发展的一类全新的具有简单开链分子骨架的手性硫烯配体,结构极其简单但性能卓越,成功用于一系列铑催化的不对称反应中,特别是可以高效构建含有季碳手性中心的各类结构重要的化合物。


报告人简介:

徐明华教授,中科院百人计划、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曾任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研究员、课题组长、博士生导师,新药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2018年受邀加入南方科技大学,现任化学系和深圳格拉布斯研究院双聘教授,获深圳市国家级领军人才、广东省“珠江人才计划”领军人才称号。主要从事有机不对称合成及手性药物方面的研究,近年来在新型手性烯烃配体(手性双烯、手性硫烯、手性磷烯)的设计以及不对称反应应用研究方面取得了一些有特色和创新性的研究成果。迄今发表学术论文130多篇,多个工作受到国际国内同行的关注和好评,30多次被选为研究亮点报道。曾获中国化学会青年化学奖(2005),首届药明康德生命化学研究奖(2007),中国科学院朱李月华优秀教师奖(2012),中科院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2013),上海市优秀学术带头人(2014),中国科学院特聘骨干研究员(2015),中国化学会高级会员、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等荣誉。2014年获上海市自然科学一等奖,2016年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