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点论文】吴大雨教授团队在智能材料领域取得重要进展

吴康/文 曹婧妤/通讯员 管春英/审核发布时间:2022-10-21浏览次数:1264



智能荧光材料,在外界刺激调节作用下,可呈现多种不同发光颜色,或是不同强度的发光在高级光学防伪领域具有巨大应用潜能,吸引了大研究者广泛研究。目前,尽管有一些新颖的多色可调光学材料,如无机材料,量子点,金属有机框架聚合物,高分子聚合物等相继开发应用。但是,所报道的很大部分相关多色发光材料,合成较复杂,光学可逆性差,往往仅呈现两种可调的发光颜色,在高阶光学防伪实际应用方面仍有一定局限。为实现高阶光学防伪的实际应用,仍需进一步发展简单兼具高效发光、高对比度、优异可逆性、多色发光(超过三种发光颜色)的动态智能发光材料,但这极具挑战性。

近日,课题组通过聚合物后修饰策略,将带电的多色聚集诱导发光基元引入到聚合物中,构筑了系列兼具高发光效率、高对比度、优异可逆性、超过三色发光的智能荧光离子聚合物。研究表明,系列多色可调的离子聚合物可作为高级多阶防伪材料,尤其是可实现三阶或是更高阶光学防伪。这项工作不仅拓展了聚集诱导发光聚合物的研究,并为发展高性能、多功能和智能化高分子聚合物材料提供了新策略。该项工作最新发表在材料科学领域顶级期刊Materials Horizons, 2022, DOI: 10.1039/D2MH00986B (IF: 15.717),论文题目为:高对比度多色可调的固态荧光离子聚合物及其高阶防伪应用(High-contrast reversible multiple color-tunable solid luminescent ionic polymers for dynamic multilevel anti-counterfeiting常州大学为该论文的唯一通讯单位,我校马骁副教授为论文第一作者吴大雨教授为通讯作者。

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面上项目、江苏省科技厅、江苏省高等教育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企业委托等项目资助。

论文链接:

https://pubs.rsc.org/en/content/articlelanding/2022/mh/d2mh00986b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