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设置】

专业名称

学制

授予学位

化学工程与工艺

4

工学学士

应用化学

4

工学学士

食品质量与安全

4

工学学士

能源化学工程

4

工学学士

 

 

【专业简介】

  化学工程与工艺(国家特色专业,省品牌专业,通过专业工程教育国际认证)

      本专业是常州大学创建之初的两个专业之一,经过年的发展,师资队伍、教学条件得到长足的发展,专业教学水平不断提升,毕业生享誉化工业界。2007年获得国家特色专业,2015年被最新评定为江苏省200个品牌专业之一,2013年通过了专业工程教育国际认证,2016年通过了第二轮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获6年有效期,2019年获批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毕业生与国外化工专业毕业生一样获得国际化工业界认同。专业设置了化工工程设计、有机与石油化工两个课程模块,培养具备从事化工生产控制与管理、化工产品和过程研究与开发、化工装置设计与放大能力的化工工程技术人才。

      应用化学(省品牌专业)

      本专业2007年被评为江苏省品牌专业,设置了分析检测、精细化学品合成和应用电化学三个课程模块,培养具备现代化学化工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较强的实验技能的应用化学高级专门人才,能在资源、能源、材料、环保、轻工、制药、食品、冶金、科研院所等企业或部门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分析检测、生产技术管理工作。

      食品质量与安全(交叉学科 新型专业)

      食品质量与安全是关乎人民身体健康的大事,得到政府和社会的高度重视,食品加工企业与服务业必须具备专业的食品质量与安全人才。本专业培养具有化学、生物学、食品科学知识,掌握现代食品分析理论与实验技能,熟悉食品管理、卫生、安全、环保有关法规、标准及分析检测方法方面的高级应用型专门人才,从事食品质量与安全性检测、监测、评价、预警、控制、认证、标准和法规制定的科研、管理工作。

      能源化学工程(新型学科)

      地球的能源危机,促进了新能源利用的发展。能源化学工程就是利用化学与化工的理论与技术来解决能量转换、能量储存及能量传输问题,以更好地为人类经济和生活服务。本专业以“低碳化工”、“生物质能源转化”以及“储能新材料”等为专业导向,培养具备在能源化工及其相关行业从事低碳能源清洁化、可再生能源利用以及能源高效转化、化工效能评价等领域进行科学研究、生产设计和技术管理能力的人才,从事能源、电力企业、石油化工、煤化工等行业的生产、科研、管理工作。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