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工研〔2006〕9号
 
为培养硕士研究生科学研究的能力,硕士研究生在校期间需进行学位论文的选题和开题。具体要求如下:
一、 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选题开始时间应不迟于第二学期末,开题报告应在第三学期完成。
论文选题应具有学术理论价值和应用价值,应与国民经济建设及我院承担的科学研究项目紧密结合,能符合硕士生培养目标要求。为了保证学位论文选题的科学性,使学位论文确实符合硕士研究生的毕业要求,要求研究生在开题报告前进行文献检索以及前期探索实验,以便开题时能阐释论题研究情况和完成文献综述。
三、 硕士学位论文选题在导师指导下进行,硕士生本人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在选题过程中熟悉本学科前沿的情况,选择起点高,有新的创意或应用背景且工作量适当的题目。
四、 开题报告的内容
1.选题依据(研究意义,国内外研究现状及分析,附主要参考文献目录,注明课题来源);
2.课题的研究内容,研究目标,拟解决的关键问题;
3.拟采取的研究方案及可行性分析;
4.课题创新;
5.计划的研究进度和预期成果、经费预算及落实情况;
6.课题研究工作基础(前期探索实验结果等)。
五、开题报告格式
开题报告格式由研究生部统一制定,开题报告必须用微软word软件编辑、A4纸打印,左侧装订成册。
六、开题报告会
开题报告会由学科负责组织。具体如下:
1.报告会计划必须提前张榜公布,并以书面通知形式送达相关人员和部门。报告会计划应包括时间、地点、研究生名单、论文题目、导师姓名、专家组人员。
2.开题报告会应由不少于3位相关专家对开题报告会进行评议。评议组成员应由相关学科高级职称专家组成,与企业合作的重大科研项目可以聘请1~2名相应企业的具有高级职称的专家参加;报告会要求组织相关研究生参加。
3.在开题报告会上开题的研究生应对所选课题进行15分钟的全面汇报,对专家提问应当场做出回答。开题报告会时间一般为40分钟左右,亦可以根据具体情况由专家组商定。专家组在听取研究生汇报后对课题的开题工作进行全面评价,提出具体意见与建议。开题报告评议为不合格,应限期重新开题。开题报告成绩考核以合格、不合格记。开题报告评定依据:选题是否合理,是否掌握与本选题有关研究方向的国内外动态,学术思想是否清晰(40分);研究方案是否可行,对可能遇到的主要问题是否进行了充分分析并提出可行的解决措施,开题条件是否具备(30分);是否写出文献综述报告并进行了前期探索实验研究(20分);研究工作计划安排合理,经费预算可行(10分)。
七、其它未尽事宜由研究生部与学科所在二级学院部协商决定。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