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先进催化与绿色制造协同创新中心 欢迎您的到来! 今天是: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反馈留言

logo

【学术报告】12月27日 学术报告——基于结构描述符的绿色化工催化剂设计与应用

   发布时间: 2021-12-22    访问次数: 453

报告题目:基于结构描述符的绿色化工催化剂设计与应用

报告人:程道建教授,北京化工大学 化学工程学院副院长

报告时间:2021年12月27日 下午3:00

报告地点:测试实验楼 B109会议室


报告摘要

      为提高催化剂开发效率、减少催化剂开发成本,我们依据催化剂结构与性能的内在关系,创新地提出了基于结构描述符的催化剂设计新方法。其核心是构建简单的本征方程或结构参数作为“结构描述符”,用于直接预测催化性能。该方法计算简单、准确、可实现催化剂的高效快捷筛选,目前已成功应用于指导石油化工、能源化工和环境催化领域的催化剂设计、制备和开发,如单原子催化剂与合金催化剂促进电解水反应、Pd基催化剂直接合成双氧水、Ag基催化剂用于乙烯环氧化、金属合金催化剂用于废水废气处理等。形成了一系列成熟、完整的“催化剂理性设计—精准构筑—催化应用”的研究范例,可为其他石油化工、精细化工、电催化和环境催化等催化剂开发提供借鉴。


程道建教授简介:

    北京化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2018年),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2016年),化学工程学院副院长。主要从事化工领域金属合金纳米催化剂的理论设计、实验验证和应用研究。近年来在Nature Catalysis, Nature Energy, Proc. Natl. Acad. Sci., ACS Catal., Adv. Energy Mater.等国际主流期刊,以及Ind. Eng. Chem. Res.等国际化工主流刊物发表SCI论文160多篇,申请专利及软件著作权30余项,入选爱思唯尔2020中国高被引学者。

兼任中国化工学会稀土催化与过程专委会副主任委员、科技部“十四五”新材料领域技术预测秘书专家组专家、石化联合会工业催化联盟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中国石油化工催化剂评价试验基地技术委员会委员和枝江市化工产业科创智库联盟专家。兼任SCI期刊《Journal of Experimental Nanoscience》 (IF3.075)和 《Molecular Simulation》(IF2.178)的亚洲区域主编、《Catalysts》(IF4.146)期刊编委、国内核心期刊《化工进展》编委。

第一完成人的成果获中国化工学会基础研究成果奖一等奖1项和石化联合会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入选北京化工大学2020年度重要科技进展。





--- 关闭窗口 ---

电话:0519-86336991 传真:0519-86336991 邮箱:wang.longyao.cczu.edu.cn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常武中路18号常州科教城
Copyright 2014 江苏省先进催化与绿色制造协同创新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与管理中心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