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江苏省绿色催化材料与技术重点实验室!

实验室首页|常大主页

绿色技术及中药高值化省双创团队研究成果

   发布时间: 2020-05-19    已访问: 387

绿色技术及中药高值化省双创团队以常州大学生物质高效炼制及高质化利用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先进催化与绿色制造协同创新中心、绿色催化材料与技术重点实验室为依托,是我校化学工程与技术省优势学科团队的重要组成部分。团队的相关工作获得中央教育电视台、江苏教育电视台、人民网、江苏省科协网、科技日报、扬子晚报等报道或关注。

1)研发团队在绿色制造技术在现代农业中取得了重要成绩

团队面向我国现代农业重大发展需求,开展高效农药创新研究及绿色制造技术产业化、粮食作物病虫草害疫情预警报告及综合防治应用研究及农业废弃物的资源化综合应用研究。通过产学研平台,创新团队已在二个国家定点农药企业建立高效农药成果转化基地。在高效农药双草醚、嘧啶肟草醚等产品中实现绿色制造技术产业化, 共申请发明专利100多件,授权40多件,在世界顶级期刊Nat Commun Adv MaterAngew. Chem . J. Am. Chem. Soc.等发表SCI论文100多篇,获农药登记证产品20多个,发明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效绿色农药品种2个,目前完成新农药登记初步的大田应用研究,获中国发明创业科技成果奖等省部级科技奖10多项,团队近期获2020年第十一届中国发明创业奖,2019年中国化工学会侯德榜化工科技创新奖,2018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奖,2018年科学中国人(2017)年度人物奖。

2)团队在中药高值化应用中取得了重要突破

姜黄(Curcuma longa L.)为姜科姜黄属植物,始载于《唐本草》,为我国传统中药,具有破血行气,通经止痛等功效。姜黄制备的天然姜黄色素具有色泽鲜艳,稳定性强,安全无毒等特点,是联合国粮农组织(FAO)推荐使用的天然食品添加剂。也是我国列入药食同源的品种。团队以姜黄为原料,发明了世界前个新型雄激素受体药物二甲基姜黄素,在姜黄高值化关键技术研究中开发了蜀姜肽等10多个姜黄高值化产品,申请发明专利20多件,发表研究论文40多篇,指导学生参加2019年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比赛,获全国总决赛银奖。

附1.近年来团队获奖情况

2020年第十一届中国发明创业奖-人物奖

2019年侯德榜化工科技创新奖

2019年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银奖

2019年第五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江苏决赛一等奖,决赛季军精准扶贫奖

2018年中国发明协会发明创业成果奖-二等奖

2018年优秀民营科技创新成果-三等奖

2018年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奖

2018年科学中国人(2017)年度人物奖

2018年度全国石油和化工优秀科技工作者

2017年优秀民营科技创新成果二等奖

2017年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优秀成果奖

附2.近年来团队承担的项目情况

2019利川市常大产业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专利技术评估价250万元入股)

2018年江苏省“双创团队”基金,300万元

2018年江苏省科技厅苏北科技专项,(基金号: SZ-YC2017038)

2017年常州市科技支撑计划,(基金号: CE20162015)

2016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项目批准号:21672027),65万元

2015年江苏省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资金(代号BC2014026)

2014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项目批准号:21374012),82万元

2013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项目批准号:21272077),80万元

2013年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研究项目,BK20131143

附3.团队组成情况

(1)团队带头人

    徐德锋,中国民主同盟盟员,江苏省双创人才,省双创团队领军人才,江苏省双创人才联合会副秘书长、农业专委会秘书长,教授(药学)、研究员(制药工程)和研究员高级工程师(化学工程),美国罗切斯特大学客座教授,获2020年第十一届中国发明创业奖,2019年中国化工学会侯德榜化工科技创新奖,2018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奖,2018年科学中国人(2017)年度人物奖。

(2)团队核心成员

   徐华栋  教授,上海市浦江人才,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人才,江苏省青蓝工程学术带头人

   张嵘   教授,江苏省特聘教授,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 创新团队

   周欢   副研究员,江苏省双创计划科技副总

   胡航   博士 

   夏振江  博士

(3)团队合作者

  何玉财  教 授
  王建浩  教 授,863计划青年科学家,江苏省双创计划科技副总

  朱劼   副教授,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人才

  黃险峰  副教授

  李剑   副教授

  柳丽   副教授,常州350计划人才
  丁淑敏  副教授,常州350计划人才
  王亚晶  副研究员,江苏省双创计划科技副总

(4)团队外聘兼职教授

王志伟教授,国家级专家,江苏省双创人才,南京农业大学博士生导师,江苏省双创人才联合会农业专委会主任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