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新闻

城乡矿山研究院党支部赴新四军苏浙军区纪念馆学习

刘鹏 文/摄发布时间:2020-09-17浏览次数:296

2020年9月9日,经城乡矿山研究院党支部组织,支部成员前往绿水青山环绕的素有“江南小延安”之称的浙江湖州长兴江南红村,参观新四军苏浙军区纪念馆,学习 “听党指挥,坚定信念;坚忍不拔,英勇果敢;顾全大局,相忍为国;内外团结,众志成城;步调一致,纪律严明”的新四军精神。

纪念馆内部布置庄严、肃穆。展览大厅正厅松柏鲜花簇拥着粟裕将军的半身塑像,塑像后红丝绒帷幕上是叶飞同志的题词:“军民团结、无往不胜”。这里有保留汗渍和血迹的《中共党证》,军区司令部发布的《新四军苏浙军区对日本驻军通牒》,军区司令部参谋处绘制的军用地图,油印的《论持久战》,有兵工厂用来铸造武器用的“大风厢”,江南银行发行的“抗币”,报社油印《苏南报》的“石印版”,有新四军穿过的服装、雨蓑、草鞋,用过的竹碗、大刀、土枪和缴获的战利品刺刀、钢盔、电话机;有从烈士遗骸上取下的子弹头,烈士遗物——作战笔记、私章、钢笔等等实物;还有不少当时拍摄的表现根据地军民学习、生产、操练、集会、侦察、行军、战斗、支前、宣传、庆功等照片,使人萦迥,使人沉思,使人振奋。其中一幅反映当年苏浙军区创办“苏浙公学”的照片上,“这里没有黄浦军官,只有身经百战的老战士;这里没有学士博士,只有丰富经验的革命者”对联和“革命熔炉”横批,以及“学用一致,实事求是,埋头苦干的精神;遵守纪律,自动自治,团结互助的学风”横幅标语字迹至今还清晰可辩。再现了当年新四军苏浙军区广大军民可歌可泣的光辉业绩,从而热情讴歌了粟裕、叶飞、刘先胜、钟期光、王必成、江渭清等将军的卓著功勋。

支部党员经过此次学习,深入了解了新四军苏浙抗战过程中的艰苦卓绝的革命精神,我们在缅怀革命先烈的同时,将继承革命遗志,不忘为人民服务的入党初心,牢记立德树人的光荣使命,基于自身科研工作,不断推动科技创新。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