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新闻

我院吴大雨教授团队提出磁开关型配位团簇的动态电子结构新机制

吴康/文 曹婧妤/通讯员 审核/吴荷平 陈智栋 发布时间:2021-04-15浏览次数:746

近日,常州大学和日本九州大学通过国际科研合作,在磁开关型配位团簇研究领域取得重要进展,揭示了磁性团簇的动态电子结构新机制。应英国皇家化学会(RSC)邀请,在化学和材料类顶级综述期刊Chemical Society Reviews《化学学会评论》,发表题为《通过开关型电子构型调控配位团簇的动态磁性》(Controlling dynamic magnetic properties of coordination clusters via switchable electronicconfiguration)的综述论文,对该领域的研究现状、挑战及发展趋势进行了展望。该项工作由我校吴大雨教授团队和九州大学Osamu Sato教授团队合作完成。

具有纳米尺寸的配位团簇是一类新型分子材料,它将诸多金属原子和有机配体通过配位作用,使得团簇材料的结构和性能产生协同作用。作为磁开关材料,由于多组分磁性单元的协同响应,团簇相比于单金属体系表现出诸多优势。在原子水平上理解磁开关行为的本质,对于设计智能分子材料、性能优越的分子磁体并最终实现分子磁体的实际应用至关重要。因此,该项研究工作从表征方法、分子结构、磁开关机制及分类,综述了近年来该课题组及国内外相关课题组关于大尺寸配位磁性团簇的研究进展。文章首先介绍了具有不同时间尺度的表征分析技术;随后,分类综述了具有不同动态磁性的配位团簇,涉及自旋转变和电子转移机制的磁双稳态体系和混合价团簇。在深入理解自旋态和混合价化学基础上,揭示磁性团簇可以通过其可切换的动态电子构型(包括自旋转变、电子转移和价态涨落等机制),实现分子/团簇水平磁开关和信息储存应用,为设计下一代量子信息存储材料提供了理论和应用方案。文章链接:http://pubs.rsc.org/en/content/articlelanding/2021/CS/D1CS00101A

该工作得到了江苏省绿色催化材料与技术重点实验室以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资助。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