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点论文】郭向云教授高比表面积碳化硅研究产生重要国际影响

发布时间:2021-09-16浏览次数:1188

碳化硅是一种高性能的无机半导体材料,具有化学性质稳定、导电导热性能良好、耐高温和酸碱腐蚀的特点,已经广泛用于特种陶瓷、研磨材料以及微电子等领域。由于工业碳化硅比表面积很低(不到1 m2/g),难以有效分散催化活性组分,在工业催化领域的应用还是空白。

我院郭向云教授长期从事高比表面积碳化硅绿色制备技术及催化应用的研究,发明的碳热还原干凝胶制备高比表面积碳化硅的方法,已经完成了产业化中试,中试产品的比表面积约60 m2/g。国际上,只有欧洲SICAT和美国Pred Materials公司生产和销售同类产品,比表面积约30 m2/g。研究团队开发的Ni/SiC催化剂可用于甲烷重整、焦炉煤气甲烷化等高温或强放热催化过程;开发的贵金属催化剂,如Pd/SiC、Pt/SiC等可用于精细化学品加氢过程。尤其是,团队发现的SiC表面氢溢流、金属/SiC间电荷转移作用等现象对SiC基催化剂的设计具有重要意义。郭向云教授团队被认为是高比表面积碳化硅及其催化应用领域国际上最有影响的课题组之一,其研究工作在国际上产生了重要影响。

近日,郭向云教授应邀与意大利国家研究委员会、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SICAT公司、法国国家科研中心等研究人员合作撰写的关于高比表面积碳化硅催化应用的综述文章“Porous Silicon Carbide (SiC): A Chance for Improving Catalysts or Just Another Active-Phase Carrier?”在化学领域国际顶级综述类杂志Chemical Reviews上作为封面文章发表。该论文系统地介绍了碳化硅作为催化剂载体在催化领域中的应用情况:(1)精细化学品合成,如烷烃氧化制烯烃和含氧化合物、不饱和键加氢、C-X键形成等;(2)燃料制备,如各种液体燃料、天然气和氢气;(3)环境保护和修复,如水和空气中有机污染物的氧化脱除及分解;(4)燃料电池催化剂,如甲醇和乙醇的电氧化、氧气还原等;(5)光催化过程,如光解水产氢、精细化学品光催化合成、有机污染物降解等;(6)碳化硅复合物无金属催化剂等。并就碳化硅催化剂研究中应该关注的重点,以及未来发展趋势作了展望。

 Chemical Reviews全文链接:

https://pubs.acs.org/doi/10.1021/acs.chemrev.1c00269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