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点论文】唐生表和孙江涛团队在构建手性联烯环戊烯酮上取得最新进展

发布时间:2022-06-10浏览次数:932

手性环戊烯酮骨架广泛存在天然产物及药物分子中。不对称催化Nazarovcyclization反应是目前公认的构建手性环戊烯酮最高效、最便捷的方法。然而,目前发展成熟的Nazarov反应底物种类非常有限。底物种类的局限,进而限制了手性环戊烯酮的多样性开发。因此,探索和开发新型的Nazarov反应底物具有重要意义。

我们发展了一种金属-有机接力催化策略即:金属铑催化重氮和烯炔醇经过串联重排反应得到烯炔二酮(enyne diketones), 烯炔二酮作为新颖的Nazarov反应底物在手性催化剂的催化下,高对映和非对映选择性制备一系列手性联烯环戊烯酮。



章发表在Nature Communications上,唐生表副教授为第一作者和共通讯作者,孙江涛教授为通讯作者。


论文链接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67-022-30846-y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