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通知

【教学】关于2022-2023-1学期结束工作及假期主要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1-09浏览次数:176

各教研室、中心:

学期工作即将结束,请按照学校规定的教学质量标准,认真整理本学期的教学资料。现将具体工作安排通知如下:

(一)考试安排及教务管理工作

1. 22-23-1学期期末考试拟在2月18日-24日进行;请提前通知学生登陆教务系统查看期末考试安排,如期参加考试;若学生因健康原因不能参加期末考试,需申请缓考;请各教研室在假期完成期末考试监考安排;建议任课教师考前一周(2月13日-17日)安排一次线上辅导答疑。

2. 下学期补考拟在期末考试两周后进行,缓考和补考一并进行。补考考试科目的时间、地点考前三天可通过教务系统查询。

3. 2月27日起所有课程按照原教学计划正常开展线下授课。

4. 根据学院教学任务安排,统筹学校教学资源,合理、科学安排班级课表,不能完全满足任课教师提出的个人排课需求,请各教研室做好相关解释工作。

(二)学籍管理工作

1. 按教务科的考试安排,考试结束三天之内网上提交课程成绩并接收,包括期末成绩、公选课、重新学习成绩等;教务秘书接收后的课程成绩如需更改,须通过网上申请、审核流程。

2. 系统内完成2023届毕业生的毕业资格预审,下学期第一周内务必与学工充分沟通,让每个毕业生明确自己学习状况。

3. 把好毕业设计(论文)资格审核关。根据《常州大学本科生课程修读管理办法》相关规定,学院应对学生参加毕业设计(论文)资格进行审核,按本专业培养方案要求未修满的课程学分达15学分(含)以上的学生,毕业设计(论文)环节原则上应暂缓进行。

4. 督促和帮助学生在规定时间内做好网上选课工作,为学生提供选课指导。未学习评价的须先评价再选课。成功转专业学生应根据新专业培养方案修读课程,学分不能对接的课程需进行转专业重学。详见下学期发布的“关于2022-2023-2学期学分制确认选课的通知”。

5. 下学期开学完成2022-2023-2学期转专业的考核,相关材料报教务处。具体时间另行汇总公布。

6. 对学籍变动的超期学生进行清查处理。与办理参军入伍学生保持联系,提醒其复学手续可在退伍后(以退役证日期为准)二年内办理。

(三)教学研究工作

1. 微专业申报研讨。

2. 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成果汇报准备。结合常州大学专业负责人(2018-2022)聘期验收工作,拟定于下学期初召开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情况汇报(2018-2022)。重点围绕立德树人、教师发展与教学团队建设、课程教材资源开发、实验实训条件建设、学生创新创业训练、国内外教学交流与合作、教育教学研究与改革等方面具体介绍专业自2018年至2022年的主要建设成果,以及新聘专业负责人在(2023-2027)聘期内的主要建设规划。汇报人为新聘任专业负责人,汇报时长6-8分钟。

(四)实践教学工作

1. 组织自查实践管理平台使用情况,重点检查实习计划及劳动教育实践项目过程信息(如时间、地点、要求)是否完整;总结平台使用经验,整理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将问题反馈实践科;维护实习课程列表、实习基地(点)信息,及时上传实习协议扫描件。

2. 做好2022年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年度报告准备工作。

3. 做好实验教学改革工作,鼓励教师积极申报实验教学改革课题。做好2023年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社会实践一流课程建设与申报准备;已建有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及参与项目培育的,安排课程负责人联系实践科,协调推进虚拟仿真项目对接校级虚拟仿真平台。

4. 组织教师加强假期间毕业设计(论文)指导工作;学院管理员继续做好毕设管理系统运行管理工作。

(五)专业认证与评估

1. 针对化工、能化专业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回头看总结的问题做好持续改进工作;

2. 2023年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自评报告提交及专家进校考察前期准备工作(应用化学)。

(六)教育教学质量持续改进工作

1.各教研室认真组织学习相关教学管理制度,梳理并规范日常教学、实践教学、考试管理等各环节教学及教学管理工作。

2.2022-2023-1 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年终学院评估存在问题整改。

(七)创新创业学院工作安排

1. 2022-2023-1 学期《创新创业理论与实践》(2)课程教学总结工作,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2. 第九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重点项目遴选与线上培训工作。

另,基础实验中心近期搬家,请学院教师积极配合,做好搬家工作。

 

石油化工学院

2023年1月9日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