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常州大学)

常州大学现代化工实验教学中心成立于2006年,是在学校实验室建设管理“中心化”进程中,整合了分析测试、基础化工、化学工程、化工过程、化工工艺等教学科研资源建成的。中心建成不久,就因其工程化特色,集约、集成、共享的先进建设理念,于2007年被遴选为江苏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点,2009年以优秀成绩通过省级验收,并被评为国家级石油化工国际化工程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2013年获批现代化工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16年更名为化工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常州大学)。

中心目前下设无机化学实验室、有机化学实验室、物理化学实验室、有机化学实验室、化工原理实验室、化学工程专业实验室、能源化工专业实验室、应用化学专业实验室、化工计算与模拟实验室、啤酒中试实验室、精细化学品合成中试车间、分析测试实验平台、液相色谱开放实验室、气相色谱开放实验室、创新实验室、石化工业展馆和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等。1

中心在实验室建设过程中,通过外引内培不断提高实验教学队伍水平,形成了一支年龄、学历、职称和学缘结构合理的实验教学队伍,目前中心现有教师 77 名,其中教授 39 名、副教授(高级实验师) 29 名、讲师(实验师) 9 名。中心主任、副主任均由具有较高实验教学水平和丰富管理经验的高级职称教师担任,90%以上教师具有工程实践经历及背景,3名教师获化工注册工程师资格。

中心优化基础化学实验与专业实验课程体系,构建以能力培养为主线,多学科交叉融合、分层次培养、多模块衔接的实践教学体系,增设综合型、设计型、创新型实验,充分发挥学生在课堂上的主体地位,让学生多动手、多实践,培养学生解决实际工程问题的能力。不断完善实验教学大纲,更新实验教学内容,打通学科边界,深度交叉融合,使化工、材料、制药、环境、安全、自动化等专业注重技能和素质培养的特色贯穿于整个实验教学中。更新教学设备,将先进仪器设备应用于实验教学,将教师的最新科研成果形成案例,并制定实验教案和教学大纲,让学生及时了解学科前沿和最新成果,实现教学科研深度融合、相互衔接。

中心建立健全了各项管理制度,提升实验室的标准化、规范化和信息化管理水平。完善实验室开放共享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制定了向本科生开放的时间、形式和范围等方面具体措施。在实验室安全运行方面,通过完善制度、加强管理,确保实验室的安全运行,为提升实验教学水平、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化工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常州大学)
结合计算机图形学、仿真技术、多媒体技术、人工智能技术、计算机网络技术、并行处理技术和多传感器技术等先进科技,采用国际广泛使用的具有丰富后台数据支撑和强大仿真计算能力的化工流程模拟ASPEN PLUS软件,引入创新的、发散性的教育思维与理念,在教学管理运行模式中融入现代工厂运行管理模式进行建设虚拟现实VR实习平台。
  目前,虚拟现实VR实习平台一期工程已基本建成,初步完成了石油化工类工艺虚拟现实实习软件的开发工作(常减压3D仿真、甲醇合成与精制3D仿真),前期开发的软件负载了机械、自动化、环境、安全、储运及会计等专业;二期工程将逐步把现有的石油工程学院的储运长输管线、材料学院的材料成型设备、环安学院的水处理系统等装置的VR化。
  2014年,教育部公布了首批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评审结果,我校'化工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位列其中。


江苏省化学化工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共享平台

江苏省基础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基础化学实验教学平台是一个基于B/S(即Browser/Server)架构的综合教学系统,共内嵌了网络学习系统、网络预习系统、实验数据收集处理系统、实验报告成绩生成系统、实验考核系统、实验备课系统、开放实验选课系统、答疑互动系统、实验排课系统、实验题库管理系统等十大功能模块。该网络平台具有较高的集成度,以实验考核系统为主线,各系统模块间实现数据共享,并具备完善、强大的后台管理功能。目前在国内高校中独树一帜,处于同类平台的领先水平,极大地推进了基础化学实验教学的规范化、信息化、档案化。
  网络学习系统采用独特的'标志点'技术,具有良好的约束机制和严格的量化指标,大大客服了网络学习的弊端;实验考核系统采集学生的网络学习成绩、网络预习成绩、实验报告成绩和期末考试成绩,根据系统预设的权重系数,对学生的学习前、中、后多方面进行考核,有效地改变了以往基础化学实验考核手段陈旧、方式单一的局面。实验报告成绩生成系统是我们的大胆创新,它既能最大限度地减少学生伪造、篡改实验的现象,大大地降低教师处理实验报告的工作量,又能使实验报告成绩能客观、公正地反映学生的实际水平。
   

   
   

X